最近一项研究发现,大豆蛋白补充剂不能改善绝经后妇女的血脂水平。
在2004年7月7日的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上,Sanne Kreijkamp-Kaspers教授和他的同事报道说,大豆蛋白对感知功能和骨密度都无作用。
他们说绝经后衰老过程(一般指骨密度和感知功能的下降)的加速与雌激素水平的突然降低有关,而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升高。
激素替代疗法用于改善这些变化。但随着短期和长期危险性的日益增加,许多妇女转向寻找有较少副作用的替代物-植物激素,如来自植物食品大豆的自然化合物。
在基线水平和12月时的评估
在荷兰,Kreijkamp-Kaspers等在2000年4月和2001年9月间,对202名60岁-70岁健康的绝经后妇女进行了研究。他们随机给予25.6g含99mg异黄酮的大豆蛋白或用牛奶粉末作成的安慰剂,两者均混在每天的食物或饮料中,一共服用12个月。
开始时分别测定感知功能,骨密度(BMD)和血脂的基础水平,并在12个月后,用几种标准试验检测感知功能,用DXA扫描骨密度,同时测血脂水平。研究者报道,治疗效果很好,药物干预组与安慰剂组相比,血浆异黄酮水平有显著差异,而两组出现的不良反应无差别。
研究者说,在这个长期,比较大的双盲、安慰剂对照、随机试验中,我们没有发现,含有大量异黄酮的大豆蛋白补充剂对年龄匹配的妇女的感知功能、BMD或血脂有任何作用。
新的资料不支持大豆对血脂的作用
Kreijkamp-Kaspers等说, "大量资料显示大豆蛋白对血脂有效,例如,在一个由38位研究者做的meta分析中说,大豆蛋白使总胆固醇降低9.3%,低密度脂蛋白降低12.9%。
然而,他们说,随后进行的许多针对绝经后妇女的研究表明,大豆蛋白对血脂无任何作用。推测"这个meta分析主要基于以男性为受试者的试验,可能对绝经后妇女不适合。"
受试者血脂的测试结果
|
变量 |
安慰剂的基线值 |
安慰剂的最后测定值 |
大豆的基线值 |
大豆的最后测定值 |
p |
|
总胆固醇 (mg/dL) |
236.2 |
229.3 |
240.15 |
238.9 |
0.15 |
|
LDL (mg/dL) |
159.4 |
152.8 |
161.0 |
159.8 |
0.12 |
|
HDL (mg/dL) |
59.0 |
56.7 |
59.8 |
59.5 |
0.09 |
|
甘油三酯 (mg/dL) |
110.6 |
121.2 |
120.3 |
122.12 |
0.14 |
|
脂蛋白 (a) (g/L) |
0.24 |
0.24 |
0.27 |
0.31 |
0.14 |
研究者说,在这项新研究中,大豆组的总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水平保持不变,而安慰剂组稍有下降。然而,没有显著差异。两组的年龄、equol量、胆固醇基线值、吸烟史、人体各项指标和雌激素应用史均无明显差异。
研究者说,因为人们认为大豆对刚绝经后的各项参数作用效果好,所以应用大豆补充剂的时间可能是为什么对感知功能或BMD无效的一个原因。
但是Kreijkamp-Kaspers说,大豆对血脂没有作用的解释是不太可能的。但起码对非绝经后妇女来说,我不相信大豆能降低血脂。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