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ournal of Lipid Research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结果显示:增加饮食中植物固醇酯的摄入,超过平时所知道的可以降低胆固醇的量,但对降低血脂却没有额外的帮助。
Peter Clifton及其同事们说:"人造黄油中含有酯化了的植物固醇,每天摄入1.6-2.4 g的植物固醇,可以使低密度脂蛋白降低10% - 15%。已经有大量的研究资料证实了这一点。"
然而,增加植物固醇的摄入是否显著降低胆固醇的水平,对此人们还知之甚少。
在这个研究中,有35名轻度高胆固醇血症的受试者,每天从人造黄油、白面包和谷类饮食中获取植物固醇6.6 g,持续6周。
然后,继续给予相同的饮食6周,但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目的是分析一下:水果和蔬菜是否能恢复植物固醇诱导的类胡萝卜素的减少,而类胡萝卜素的减少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增加相关。
Clifton等报道说,12周后,与基线值相比,高植物固醇摄入组的血浆总胆固醇降低8.5% (0.55 mmol/l)。在前一阶段和后一阶段,胆固醇的这种变化是一样的,这提示,增加水果和蔬菜的摄入对总胆固醇并没有影响。
另外,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中,低密度脂蛋白共降低12.6%。
研究者说,与基线值相比,血浆中的番茄红素和α、β类胡萝卜素分别降低16.5%,20%和 26%。考虑到类胡萝卜素的变化应在70%以上才有意义,所以,上述的变化可以忽略不计。
然而,研究者承认,根据研究中血浆低密度脂蛋白的减少程度,估计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可以降低15-20%。因此推测,过多摄入植物固醇对低密度脂蛋白基本没有影响。
他们进一步说:"类胡萝卜素的减少可能使心脏病的危险性增加5%,而发生冠状动脉疾病的危险性却减少8-13%。"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