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首页 | 资讯 | 循证 | 会讯 | 下载 | 图库 | 教学 | 动画 | 期刊 | 药品 | 文库 | 学会 | 留言 | 论坛 |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 资讯 >> 前沿动态 >> 文章正文 热门图文
适度饮酒可升高心脏保护肽水平          【字体:
适度饮酒可升高心脏保护肽水平
作者:ED03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8-17

研究人员在美国心脏病协会第44届心血管疾病流行病学和预防年会上报告,中度摄取酒精可升高血浆脂联素水平。脂联素是一种肽,可抑制炎症反应和减少冠心病的发生。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Tobias Pischon博士和同事们发现,虽然中度饮酒和高脂肪摄取与脂联素水平增高相关,但一种有高血糖负荷的富碳水化合物饮食与这种心脏保护肽的低水平相关。

饮食习惯在冠心病和2型糖尿病的发生中起决定性作用,而中度饮酒与冠心病的低风险相关,一种加工后的碳水化合物饮食的高摄取与冠心病的高风险相关。然而,饮食和冠心病风险之间的关系的确切机制还不清楚。

来自Pischon 研究小组的最新数据提示,高水平的脂联素――一种新发现的来自脂肪细胞、并与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有关的肽,与冠心病和糖尿病的低风险相关。另一方面,肥胖患者和糖尿病患者血浆脂联素水平较低。体外研究提示,这种肽可改善胰岛素的敏感性,具有抗炎症作用和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基于这些以前的发现,研究人员假设脂联素可介导饮食因素和冠心病之间的关系。他们的研究目的是探索饮食因素对血浆脂联素的影响,他们收集了参加健康专业人员随访研究作为对照组的523名健康男性的饮食习惯、生活方式和人体测量变量的信息。

在包括年龄、吸烟、高血压和糖尿病史、体力活动、体重指数、酒精摄取和饮食摄取的多变量模型中,Pischon 等人发现中度酒精摄取与脂联素最高水平相关。

每日饮酒量分层的血浆脂联素水平

酒精摄取

脂联素 (mg/L)

p vs 非饮酒者

非饮酒者

16.48

-

0.1-4.9 g

16.79

0.77

5.0-14.9 g

18.97

0.02

15.0-29.9 g

19.11

0.01

30+ g

18.39

0.10



此外,有高饮食脂肪摄取的参加者也显示脂联素水平较高,而那些有高血糖负荷的摄取富碳水化合物饮食的参加者,脂联素水平则显著降低(-1.3 mg/L 每一标准血糖负荷增加)。

"我们的观察结果对脂联素可能是饮食因素和冠心病之间的介体的假说是一个推进," Pischon 的研究小组说。饮食因素和酒精摄取量已经显示可影响胰岛素耐药。而脂联素却显示可改善胰岛素敏感性。"仍然需要确定脂联素是否是饮食、酒精和胰岛素敏感性之间的原因介体,以及作用机制是什么,"他说。因此需要在干预研究中弄清和确定饮食习惯对血浆脂联素水平的作用。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小的密集的HDL-
    · 有形成斑块倾向的血流动力损伤猪
    · 国际上对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心血
    · 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回顾
    · 冠状动脉危险因素:习惯、应急、
    · 血清蛋白类炎性标志物可精确预测
    · 颈总动脉内外膜的距离是年龄和动
    · 预祝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成功召
    · 用颈动脉超声波检查Behcet疾病患
    · 阿托伐他丁减少人类颈动脉粥样硬
    推荐文章
    · 预祝IAS中国行济南会议成功召开!
    · 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回顾
    · 预祝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成功召
    · IAS中国行长沙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天津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武汉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杭州会议回顾
    · 预祝IAS中国行长沙会议成功召开!
    · ACC2006:阿托伐他汀可改善冠心病
    · ACC2006:HOPE研究显示维生素对血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
    中国病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CAS) 协办
    Copyright © 2003 - 2005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SINOA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