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Journal of the American Medical Association indicates杂志上发表的一篇研究结果显示:含糖软饮料不仅使女性的体重增加,而且也使她们发生糖尿病的机率增加,从而成为心血管疾病的高危患者。
研究者说:已经有研究结果显示,儿童经常饮用含糖饮料,可以增加他们的体重,而有关成人的资料却很有限。
他们认为,因为含糖软饮料中有大量的高果糖玉米糖浆,这种成分可以升高血糖,与蔗糖的作用相似,所以,经常饮用含糖饮料可以增加糖尿病的发病率。
德国人类营养协会的Matthias Schulze及其同事们分析了1991年到1999年的护士健康研究II的资料,研究中受试者年龄都在24岁到44岁之间。他们研究了这些饮料的作用。
91,249女性受试者接受糖尿病的研究,她们在1991年都没有糖尿病和其他大的慢性疾病;51,603名受试者接受体重的研究,她们在1991年、1995年和1999年分别体检一次,记录饮食和体重情况。
在8年的随访期间,Schulze和同事们发现有741例2型糖尿病患者。他们发现,与一个月才消费一瓶含糖饮料的女性受试者相比,在每天饮用一瓶或者多瓶含糖饮料的女性受试者中,83%以上发生2型糖尿病(p<0.001)。同样,饮用果汁的受试者发生糖尿病的机率也增加一倍。
在体重研究中发现,很少饮用含糖饮料的女性受试者的体重没有发生变化。
相反,如果从每周饮用一瓶饮料增加到一天一瓶或者更多,那么她们的体重明显增加,1991年到1995年体重平均增加10.3磅,1995年到1999年之间平均增加9.3磅。
在减少饮料消费的女性受试者中,当调整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后,体重增加的程度降低,在上述两个阶段,分别增加 2.9 磅 和 0.3 磅。
研究者总结到:"我们的发现提示,经常饮用含糖饮料会明显增加体重,2型糖尿病的发病率也增加,可能是因为卡路里过多,大量的糖分被迅速吸收。"
在随后的评论中,美国波士顿医学院的Caroline Apovian说:女性饮用大量含糖软饮料后,体育活动又少,并有吸烟史,使总的卡路里摄入增加,而蛋白质、乙醇、镁和谷类纤维却摄入减少。
她说:"对于有不良饮食和生活习惯的患者来说,这些信息提示含糖饮料的消费将改变临床医生的治疗方案。"
"饮用含糖饮料是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用于迅速筛选肥胖和2型糖尿病患者,但是这种方法有待去证实。"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