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首页 | 资讯 | 循证 | 会讯 | 下载 | 图库 | 教学 | 动画 | 期刊 | 药品 | 文库 | 学会 | 留言 | 论坛 |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 资讯 >> 前沿动态 >> 文章正文 热门图文
《柳叶刀》综述:没有明显证据支持Atkins饮食         ★★★ 【字体:
《柳叶刀》综述:没有明显证据支持Atkins饮食
作者:ED04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9-16

在一片争执中,《柳叶刀》杂志发表了自己的关于Atkins饮食的综述文章,是这类有声望的杂志中第一次对流行的为减肥而采用的低糖,随意饮食的方法进行全面的论述。

在2004年9月4日的一篇简短的综述里,丹麦RVA大学的Arne Astrup,Thomas Meinert Larsen和Angela Harper医生注意到,目前尚没有足够的持续足够长时间的随机临床试验事实支持低糖,高脂肪/高蛋白饮食。

Astrup等人说:"目前尚没有事实根据说明Atkins类型的饮食比其它帮助人们控制体重的方法更好。并且尽管Atkins饮食非常普遍而且取得了较明显的成效,这方面的事实根据仍然远远不足。"

《柳叶刀》中的这篇文章将2003年由Bravata等人在《美国医学学会杂志》中发表的关于低糖饮食的综述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该综述是在一项长期随机的临床试验数据之前发表的。

权衡事实

Astrup等人指出,以前的综述将体重减轻与有限的能量摄入相关联,而不是控制的糖。低糖饮食及其它因素的成功取决于减肥持续的时间。到目前为止,仅有的已发表的关于低糖饮食的随机临床试验(Astrup及其同事共引用了三项)持续的时间并不够长。此外,参与试验的病人并不坚持这样的饮食控制,所以很难严格的做出比较。这三项试验中的两项对病人进行了超过12个月的随访,发现低糖饮食在第六个月于统计学上出现了显著的效果(与低脂肪,限制卡路里摄入的饮食相比),而这种显著性于一年时消失。

为了揭示体重减轻后面的"假想机制",综述撰写者们摒弃了减肥可能导致消耗尽糖贮存而引起酮性酸中毒的理论。他们同时排除了Atkins组织关于增加能量消耗而减肥的理论。他们认为,没有任何科学的事实支持高脂肪、高蛋白饮食可提供更多热量的理论。

相反的,他们假设出一种Atkins类型饮食导致体重减轻的更为简单的理由:"低糖饮食导致的体重减轻很可能时因为对食物选择的限制和高蛋白饮食引起的饱食感所综合作用引起的。"他们还说,这种假说有待进一步加以证实。

 对于食物的选择越来越不受限制
 第一个开展随机临床试验对低糖和低脂肪饮食进行比较的作者,宾夕法尼亚大学的Gary Foster医生在对Astrup等人的综述进行评价时认为,大量的低糖食物生产工业使食物选择的限制问题大大的得到了中和。这在北美可能更为普遍,因为大多数主要的食品生产企业有低糖的品牌。
Foster认为这类产品是否回影响低糖饮食减肥者"尚未可知",并且指出了两种可能。
Foster说:"如果你相信低糖饮食是安全有效的,使人们难以坚持这种饮食的原因在于他们得放弃自己喜欢的食品,这样对这群人来说,低糖食品,如低糖蛋糕、面包、点心等,就真的可以提供一些帮助了。在另一方面,应当承认低糖饮食的另一部分起作用的原因在于它限制了人们喜爱的食物,而且他们不太可能对不喜欢吃的食物食用过量。因此一旦你带来了低糖面包、低糖蛋糕之类的东西,是非常有可能引起人们对这些食物的胃口,从而吃得多一些的。"
他的猜测是怎样的?"低糖食物某些时候可能有用,某些时候没有用,但这应当在一项随机观察食用这些食物或不食用的病人进行的试验而加以证实。"


亟需更大规模、更长期的研究

综述撰写人员指出,许多低糖饮食的热衷者的理论应当接受长期试验的支持。例如一个重要的问题是,在低脂饮食种的高蛋白成分是否可以产生相同的效果。

Astrup等人补充说,通过长期试验验证这种减肥策略的安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当脂类参数的改善在低糖饮食种得到"某种程度上令人吃惊"的注意后。这些改善是否只与体重减轻本身有关尚不明确,但问题在于这种改善是否可以在体重减轻以后很长时期内加以维持。

Foster指出从两项研究中的某些事实可以提示出,在六个月时低糖和低脂饮食导致的体重减轻之间有显著的差异,但12个月时的差异却不明显,的确提示在六个月的界限外仍有脂类参数的改善。

Foster解释说:"你可能会说在六个月时低糖饮食的病人在冠心病发生风险方面有很大的改善是因为他们体重减轻得更为显著,但在一年的时候你就不能这样认为了,因为这两组病人体重降低的程度相当。这在长期内有什么样的意义尚不清楚,这就是为什么我全力支持应当开展为期至少两年的长期研究的原因。"

热衷的速度超过了数据

与此同时,Astrup等人还说:"虽然没有有力的事实反对短期采取低糖饮食,只要病人的体重有所减轻,将来对病人发生血栓和动脉粥样硬化的风险进行评价的试验很可能反对这样的饮食……更长期和更大量的评价肥胖和中等体重超标的病人减肥有效性的研究非常急需,应当谨慎的评价,使能量、身体构成、心血管和糖尿病风险因素、便秘、肾和骨健康的标志物、营养充足、减肥的合并症以及生活质量之间达到平衡。"就目前来将,哥本哈根的小组建议:"想要接受这种饮食治疗的病人应当被告知,虽然安全性并不能够得到保障,在短期内引起体重降低(至多六个月)采用似乎是安全的。"

但研究人员认为,单纯从科学的角度讲,给予想长期降低体重的病人--特别是当他们有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风险因素的时候--的"目前最肯定的建议"是,采取低卡路里饮食,并与运动相结合达到平衡。

Foster认为Astrup等人的综述是一项"谨慎的综述"。他指出由于数据的匮乏,很可能从目前的研究中得出迥然不同的结论。Foster说他在很大程度上"同意文章中大多数的论述",并且认为Astrup是一个"非常杰出的学者"。

与Astrup一样,Foster相信一个基本的原则--"对这种饮食方案的热情高涨速度超过了数据"。

Foster认为:"我们应当谨慎,因为这种饮食方案虽然很流行,我们并不知道我们应该了解的那么多。从这个角度来讲,应当采取一些行动推动这个领域的不同方向的研究,从而得出一些另人吃惊的发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抗动脉粥样硬化的小的密集的HDL-
    · 有形成斑块倾向的血流动力损伤猪
    · 国际上对动脉粥样硬化患者的心血
    · 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回顾
    · 冠状动脉危险因素:习惯、应急、
    · 血清蛋白类炎性标志物可精确预测
    · 颈总动脉内外膜的距离是年龄和动
    · 预祝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成功召
    · 用颈动脉超声波检查Behcet疾病患
    · 阿托伐他丁减少人类颈动脉粥样硬
    推荐文章
    · 预祝IAS中国行济南会议成功召开!
    · 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回顾
    · 预祝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成功召
    · IAS中国行长沙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天津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武汉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杭州会议回顾
    · 预祝IAS中国行长沙会议成功召开!
    · ACC2006:阿托伐他汀可改善冠心病
    · ACC2006:HOPE研究显示维生素对血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
    中国病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CAS) 协办
    Copyright © 2003 - 2005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SINOA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