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w-fat dairy consumption and reduced risk of hypertension: the Seguimiento Universidad de Navarra (SUN) cohort
Alonso A, Beunza JJ, Delgado-Rodriguez M, Martinez JA, Martinez-Gonzalez MA.
背景:一些研究显示,奶制品的射入有益于血压的稳定,尤其是对于肥胖和相对年轻(小于40岁)的人来说。但是,没有一项前瞻性的研究得出结论,在生活无负担的中年人中存在这样的关系。
目的:研究目的在于评价总奶制品射入量和低脂、全脂奶制品射入与远期高血压危险性有无相关性。方法:这项前瞻性研究是在5880名西班牙大学毕业生中进行的,这些受试者在2000年大于20岁(平均37岁),无高血压和其他心血管史,对他们进行27个月的问卷跟踪调查。奶制品射入量事先按照一种已得到证实的半定量食物频率方法进行评价。
结果:有180位受试者被检测出患有高血压。在低脂奶制品射入量极少组中,考虑高血压的其他危险因素和数种食物因素后,患高血压的危险比率是0.46(95%可信区间:0.26-0.84,P=0.02),全脂奶射入或者总钙射入与患高血压风险不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
结论:在这项地中海地区的队列研究中,低脂奶制品射入与较低的高血压患病率存在正相关,而全脂奶制品射入并不存在这种关系。 (Am J Clin Nutr. 2005 Nov; 82(5):972-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