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首页 | 资讯 | 循证 | 会讯 | 下载 | 图库 | 教学 | 动画 | 期刊 | 药品 | 文库 | 学会 | 留言 | 论坛 |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 资讯 >> 药物研究 >> 文章正文 热门图文
阿卡波糖对IGT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字体:
阿卡波糖对IGT和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保护作用
作者:Sophie D…    文章来源:中国医学论坛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6

    糖耐量减低(IGT)和2型糖尿病在全球范围的流行给人们敲响了警钟,特别是其心血管并发症显著增加了患者的死亡率。现已证实,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危险因素,而且早在2型糖尿病诊断之前这一过程就已早早启动。

    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大量的流行病学证据显示,餐后高血糖是心血管疾病的强预测因子。檀香山心脏研究是第一个描述负荷后1小时血糖与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之间关系的研究。之后,更多的研究证实了这一观点。

    欧洲协作分析(DECODE研究)是一个纳入10项前瞻性欧洲队列研究的荟萃分析,共包含了25000例患者,平均随访8.8年,比较餐后2小时血糖和空腹血糖对死亡率的预测价值。分析显示,在校正了其他危险因素后,若以2小时血糖为基础则IGT和新诊断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死亡危险升高,分别为1.32和1.40;若以空腹血糖为基础,则IGT和新诊断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死亡危险升高不显著。在亚洲5大人群中进行的协作分析(DECODA)获得了相似的结果。

    流行病学研究一致表明,餐后高血糖与心血管疾病之间存在强相关。但这些研究不能确立两者之间的因果关系,只有前瞻性干预试验才能回答餐后血糖是否是心血管疾病的“因”。

    治疗餐后高血糖预防心血管疾病

   
α糖苷酶抑制剂是针对餐后血糖的降糖药,阿卡波糖是其中一种。在IGT和糖尿病患者中进行的研究显示,阿卡波糖治疗与心血管事件降低相关。

    IGT:STOP-NIDDM试验是一项国际性、多中心、安慰剂对照研究,评估阿卡波糖预防或延缓IGT进展至2型糖尿病的疗效以及对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作用。共1429例IGT患者随机服用安慰剂或阿卡波糖(100 mg,Tid),随访3.3年,行2次葡萄糖耐量试验(OGTT)确诊糖尿病。

    研究显示,与安慰剂相比,阿卡波糖使IGT进展至糖尿病的相对危险降低36%,在校正其他危险因素后,仍然达到了统计学显著性。在阿卡波糖和安慰剂组,分别有15例和32例患者发生1次或以上的心血管事件(风险比0.51,95%CI:0.28-0.95,P<0.026)。

    另外,阿卡波糖组心肌梗死(MI)的发生率显著降低(1例对12例,风险比0.09,P=0.02),而且由ECG发现的8例无症状MI分别是阿卡波糖组1例,安慰剂组7例。所以两组总的MI发生率分别为:阿卡波糖组2例,安慰剂组19例(P<0.001)。在超声测定颈动脉内膜中层(IMT)厚度的亚组分析中,阿卡波糖组患者IMT的进展显著延缓(P=0.02)。

    2型糖尿病:2型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事件的危险性更高,Hanefeld等通过荟萃分析评价了阿卡波糖对大血管事件的作用。7项在2型糖尿病患者中进行的、至少随访52周的随机、双盲、安慰剂对照研究纳入此分析,共包括了2180例患者(阿卡波糖组1248例,安慰剂组932例)。两组患者基线特征相似,每组各有超过一半的患者既往有心血管疾病史或高血压,许多患者同时服用心血管疾病治疗药物。

    与安慰剂相比,阿卡波糖治疗显著降低了糖化血红蛋白(HbA1c)(P<0.001)、空腹血糖(P<0.001)、餐后血糖(P<0.001)、甘油三酯(P<0.001)、体重(P<0.042)、体质指数(BMI,P<0.043)和收缩压水平(P<0.024)。但最有意思的结果是,阿卡波糖治疗显著降低了心血管事件的发生危险(HR 0.65,P=0.0061),尤其是MI的发生率降低更明显(HR 0.36,P=0.0012),即使在校正了其他危险因素之后,仍然达到统计学显著性。

    最近,Esposito等人报告在未进行过治疗的2型糖尿病患者中,瑞格列奈(主要影响餐后血糖)与优降糖相比,在HbA1c水平相似的情况下,显著降低颈动脉IMT的进展。

    所有这些研究均支持餐后血糖是心血管疾病危险因素的假说。然而,由于这些研究观察的是次要终点或替代终点,所以仍需进行设计良好的前瞻性研究以证实。

    餐后高血糖导致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机制

   
虽然STOP-NIDDM试验不是探讨阿卡波糖降低心血管危险机制的研究,但大量的文献支持急性高血糖是大血管病变的独立危险因素。餐后高血糖和餐后高甘油三酯血症诱导氧化应激,导致内皮功能紊乱,内皮功能紊乱是动脉粥样硬化的第一步。

    多项研究证实了高血糖与氧化应激之间的相关性,如果是波动性高血糖则相关性更强。近期研究还显示,不仅高糖而且高脂肪饮食也能在非糖尿病或2型糖尿病患者中引起氧化应激。氧化应激增加与LDL胆固醇氧化、促凝血因子及黏附因子增多相关。以上所有事件都参与了内皮功能紊乱、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形成。

    Ceriello等人对此进行了总结:在餐后血糖阶段,首先出现氧化应激,然后引起LDL氧化、促凝血因子激活和内皮功能紊乱。所有这些致动脉粥样硬化因素联合在一起可能导致了心血管疾病。与健康个体相比,IGT和糖尿病个体中剧烈的餐后血糖波动会加重这一反应。

    结 论

   
直接和间接的证据都提示,餐后高血糖加速动脉粥样硬化和心血管疾病的进展。阿卡波糖,一种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有延缓IGT进展至2型糖尿病的作用。通过降低餐后血糖,阿卡波糖还能减少糖尿病和IGT患者的心血管危险。当然,仍需更多研究证实阿卡波糖的这一心血管保护作用。

  • 上一篇文章: 普罗布考选择性增加胆固醇饲养导致动脉粥样硬化小鼠和WHHL家兔的脂蛋白氧化

  • 下一篇文章: 抗氧化剂普罗布考和卡维地洛对高胆固醇血症家兔增殖及脂质损伤的双重疗效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第九次全国动脉硬化性疾病学术会
    · 抗氧化剂在糖尿病中的有益作用
    · 强化以阿司匹林为基础的抗血小板
    · 抗氧化剂与他汀类药物联合治疗降
    · 单用阿司匹林仍是稳定型心绞痛药
    · 糖尿病动脉粥样硬化炎症和新生血
    · 抗血小板治疗的现在与未来
    · 普罗布考抑制WHHL家兔动脉粥样硬
    · 阿司匹林抑制动脉粥样硬化炎症反
    · 糖尿病、代谢综合征与动脉粥样硬
    推荐文章
    · 第九次全国动脉硬化性疾病学术会
    · IAS中国行长春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沈阳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北京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济南会议回顾
    · 预祝IAS中国行济南会议成功召开!
    · 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回顾
    · 预祝IAS中国行乌鲁木齐会议成功召
    · IAS中国行长沙会议回顾
    · IAS中国行天津会议回顾
    相关文章
  • 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高血糖

  • 阿卡波糖是高甘油三酯血症的

  • 阿卡波糖对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 阿卡波糖降低2型糖尿病患者甘

  • 阿卡波糖对2型糖尿病患者餐后

  • 普伐他汀与普罗布考联合用药

  • 阿卡波糖对IGT及2型糖尿病人

  • 阿卡波糖对于饮食及磺脲类药

  • 阿卡波糖对糖耐量低减的中国

  • 阿卡波糖对于饮食治疗的亚洲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
    中国病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CAS) 协办
    Copyright © 2003 - 2005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SINOA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