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新研究显示CRP水平升高患者支架术后适量饮酒能降低长期的不良事件复发危险性,可能的解释是酒精的抗炎效应。相关专家说这一理论是“令人感兴趣的”,但指出缺乏强有力的证据,而且也不可能开展关于饮酒的需要前瞻性、长期的随机临床试验。
虽然该研究有多个缺陷,但研究者来自希腊Tzanio医院的Michael N Zairis教授说,“这是第一个饮酒在已知冠状动脉疾病患者中作用的前瞻性试验,结果显示适量饮酒可能有抗炎效应。”该研究结果即支架置入术后新发事件和再狭窄整体评价(GENERATION)试验发布在2004年4月的Heart杂志上。
抗炎机制
Zairis教授和同事对483例冠心病行冠状动脉支架术的患者进行了4年的随访,前瞻性的收集酒精摄入的信息和基线时的CRP水平。GENERATION试验的主要终点是心脏性死亡、不稳定型心绞痛再住院或非致死性心肌梗死的综合。
在平均38个月的随访中,基线CRP水平预测复合终点相当准确,最优化切入点是0.68 mg/dL。高于此值的患者有复合终点或复合终点之一的危险性比低于此值者高5倍,同样那些每天平均饮用1到2次酒精饮料的患者终点事件发生危险显著降低,而每周饮酒低于6次者没有危险性的降低。
研究者观察酒精摄入数据和基线CRP水平间的关系时,他们发现适度饮酒在那些CRP低于0.68 mg/dL的患者中没有作用,在基线CRP>0.68 mg/dL的患者中的有益效应更为显著,很少饮酒也没有作用。
作者总结说,“这些结果表明适度饮酒对冠状动脉疾病相关的缺血症状的保护效应可能部分是通过抗炎机制介导的。”
CRP水平和饮酒对长期不良事件的影响
| 终点 |
CRP<0.68 mg/dL和<每周饮酒低于1 次 |
CRP<0.68 mg/dL 每天饮酒1-2次 |
p |
CRP>0.68 mg/dL 每周饮酒小于1次 |
CRP>0.68 mg/dL每天饮酒1-2次 |
p |
| 不稳定型心绞痛 (%) |
3.9 |
3.9 |
1 |
25.9 |
9 |
0.03 |
| MI (%) |
4.7 |
2 |
0.5 |
27.8 |
7.5 |
0.01 |
| 心脏性死亡(%) |
3.1 |
3.9 |
0.9 |
13 |
3 |
0.04 |
| 复合终点(%) |
11.8 |
9.8 |
0.9 |
66.7 |
19.4 |
0.001 | 饮酒和健康
在同时刊发的文章评论中,来自法国UFR de Médecine et药学院的Michel de Lorgeril 和Patricia Salen认为该研究很重要,因为该研究表明饮酒和炎症反应间存在量效关系。但该发现也伴有多个问题,该理论的主要问题是既然酒精通过抗CRP效应来起到保护作用,那么关于CRP的根本性问题依然存在,即CRP主要是个危险性指标呢,还是一种致病原因?de Lorgeril 和Salen说CRP是否在“复杂的现象”中起重要作用,从而参与了炎症反应还不清楚。“因此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证实这一吸引人的理论。”
GENERATION试验关于酒精和CRP的分析初步结果已经在2002年的AHA会议上发布。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