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士健康研究(NHS)的最新结果表明高叶酸摄入能降低高血压的危险性。超过每天800g叶酸的女性和低于200g叶酸者相比高血压危险性降低了13%。在年轻女性中获益更为明显,即在26-46岁间的女性中最高叶酸摄入者的危险性降低了大约30%。该研究发布在美国心脏协会58届高血压研究大会上。
本研究是一个观察性、非随机试验,第一作者是Brigham妇女医院的John P Forman,两个小型试验也表明补充叶酸对血压的有益影响。他说“以前有研究为我们的结果提供了基础,我认为需要在无高血压的女性中开展一个关于叶酸补充的大型随机试验。”
对内皮细胞的作用
Forman说叶酸有降低需要的直接和间接作用,能增加一氧化氮合酶的活性,该酶对内皮功能至关重要。叶酸的更多的间接作用是降低高半胱氨酸水平,该物质对内皮细胞有不利影响。
Forman等使用了NHS的数据来观察不同水平叶酸摄入-饮食或补充的女性中发生高血压的危险性,这些女性在基线时无高血压。本分析入选了NHS I 中的62260例年龄在43-70岁之间的女性, 以及NHS II中年龄26-46岁间的93034例女性。
根据每4年的饮食问卷确定基线的叶酸摄入信息,根据两年一次的问卷来确定临床高血压。在8年随访中NHS I中的12347例和NHS II的7190例病人发生高血压,Cox危险模型来评价控制多种因素包括年龄、BMI、吸烟、家族史和多种营养素比如维生素B后的多种危险因素。研究者报道说两个队列中饮食和补充超过800g叶酸的女性比最低叶酸摄入的女性的高血压危险性降低。
叶酸摄入每天>800 g和<200 g的高血压危险性
| 队列 |
危险性降低 |
95% CI |
| NHS I (年龄 43-70) [%] |
13 |
1-24 |
| NHS II (年龄 26-46) [%] |
29 |
17-40 | 在校正了饮食叶酸后,较年轻女性中和不补充叶酸者相比补充叶酸者高血压的危险降低了39%,对每天叶酸摄入很低的女性进行分析时,在年轻和年老者中通过补充获得最大叶酸摄入的女性的高血压也有显著降低,且年轻者中获益更明显。
每天饮食叶酸<200 g者中补充叶酸>800 g 和<200 g者高血压危险性比较
| 队列 |
危险性降低 |
95% CI |
p |
| NHS I (年龄 43-70) [%] |
40 |
66-109 |
0.05 |
| NHS II (age 26-46) [%] |
48 |
10-70 |
0.02 | 在仅通过饮食获得叶酸者中,仅能比较>400 g 和<200 g者的高血压危险,研究发现两组没有显著差异。该分析中变量的限制可能是无差异的原因,也可能饮食叶酸和补充叶酸存在差异,Forman说“我们知道补充叶酸的生物利用度是饮食叶酸的两倍。”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