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名称】 DASH研究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降血压的膳食策略研究
【研究者】 (a) Appel LJ, Moore TJ, Obarzanek E, Vollmer WM, Svetkey LP, Sacks FM, Bray GA, Vogt TM, Cutler JA, Windhauser MM, Lin P-H, Karanja N (b) Moore TJ, Vollmer WM, Appel LJ, Sacks FM, Svetkey LP, Vogt TM, Conlin PR, Simons-Morton DG, Carter-Edwards L, Harsha DW 【研究题目】 (a) A clinical trial of the effects of dietary patterns on blood pressure (b) Effect of dietary patterns on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Results from the Dietary Approaches to Stop Hypertension (DASH) trial (a)膳食方式对血压影响的临床试验 (b)膳食方式对动态血压的影响。降血压的膳食策略(DASH)试验结果 【参考文献】 (a) N Engl J Med 1997;336:1117-24 (b) Hypertension 1999;34:472-7
【研究疾病】 高血压 【研究目的】 评价膳食方式对血压的影响 【研究设计】 随机、对照 【随访】 8周 【患者】 459名受试对象(133名高血压患者,326名血压正常者),年龄> 22岁, 平均收缩压< 160 mm Hg以及舒张压80-95 mm Hg
【治疗方案】 3周对照餐,水果、蔬菜和牛奶制品含量低,脂肪含量为美国人膳食平均水平。继以8周的对照餐,富含水果和蔬菜餐,或 富含水果、蔬菜、低脂牛奶制品、低饱和脂肪与总脂肪含量的"联合餐" 【合并治疗】 无 【研究结果】 与对照餐相比,联合餐使收缩压降低5.5mm Hg,舒张压降低3.0mm Hg(所有p < 0.001),水果蔬菜餐使收缩压降低2.8mm Hg,舒张压降低1.1mm Hg(p=0.07)。与水果蔬菜餐相比,联合餐使收缩压降低2.7mm Hg(p= 0.001),舒张压降低1.9mm Hg(p= 0.002)。在高血压患者中,与对照餐相比,联合餐使收缩压和舒张压分别降低11.4mmHg与5.5mm Hg(所有p < 0.001)。在血压正常人中,相应的血压下降分别为3.5mmHg(p < 0.001)与2.1mmHg(p = 0.003)。在354名个体中,与对照餐相比,联合餐显著降低24小时动态血压(ABP)(p < 0.0001);水果蔬菜餐有中等程度的降压效果。联合餐既降低白天血压也降低晚间血压。联合餐对高血压患者24小时动态血压降低的程度较血压正常人为显著(p < 0.05)。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