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名称】 GISSI-Prevenzione研究 Gruppo Italiano per lo Studio della Sopravvivenza nell'Infarto miocardico Prevenzione GISSI-预防研究
【研究者】 GISSI-Prevenzione Investigators
【研究题目】 Dietary supplementation with n-3 polyunsaturated fatty acids and vitamin E after myocardial infarction: results of the GISSI-Prevenzione trial 心肌梗塞后患者的饮食中补充n-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维生素E:GISSI-Prevenzione试验结果 【参考文献】 Lancet 1999;354:447-55
【研究疾病】 心肌梗塞 【研究目的】 观察n-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和维生素E对心肌梗塞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的独立和联合效应
【研究设计】 随机、开放、平行组别
【随访】 3.5年
【患者】 11,324例患者(2836例服用n-3 PUFA,2830例服维生素E,2830 例服n-3 PUFA加维生素E,2828例为对照),平均年龄59岁,心肌梗塞 ≤ 3 个月
【治疗方案】 n-3 PUFA,1粒,含850-882 mg二十碳五烯酸乙酯和二十二碳六烯酸乙酯;维生素E,300 mg,相当于合成性α生育酚;同时服用n-3 PUFA 和维生素E,或不服用两种中的任一药物 【合并治疗】 阿司匹林,β受体阻滞剂,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研究结果】 n-3 PUFA而非维生素E治疗,明显降低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塞、或非致死性脑卒中的风险(双因分析为10%,四因分析为15%,p值分别为p=0.048和p=0.023),也明显降低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梗、或非致死性卒中的风险(四因分析为20%,p=0.008)。收益归因于死亡(双因分析为14%,四因分析为20%)和心血管死亡的风险(双因分析为17%,四因分析为30%)降低。同时服用n-3 PUFA和维生素E的患者发病风险的降低与单独服用n-3 PUFA的患者基本相似(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塞、或非致死性卒中减少14%,总死亡率降低20%)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