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名称】 MARGARIN研究 Mediterranean Alpha-linolenic enriched Groningen dietary Intervention 格罗宁根地中海富含α-亚麻酸饮食干预研究
【研究者】 Bemelmans WJE, Broer J, Feskens EJM, Smit AJ, Muskiet FAJ, Lefrandt JD, Bom VJJ, May JF, Meyboomde Jong B 【研究题目】 Effect of an increased intake of α-linolenic acid and group nutritional education on cardiovascular risk factors: the Mediterranean Alpha-linolenic Enriched Groningen Dietary Intervention (MARGARIN) study 增加α-亚麻酸摄入和进行人群营养学教育对心血管危险因素的影响:格罗宁根地中海富含α-亚麻酸饮食干预(MARGARIN)研究 【参考文献】 Am J Clin Nutr 2002;75:221-7 【研究疾病】 冠心病 【研究目的】 评价增加α-亚麻酸(ALA)摄入对心血管危险因素及缺血性心脏病(IHD)发病风险的影响,以及进行养学教育对饮食习惯的影响 【研究设计】 随机、双盲 【随访】 2年 【患者】 265名个体,平均年龄55 ± 10岁,血清总胆固醇6-8 mmol/l,携带两个以上心血管危险因素(舒张压≥95 mm Hg,收缩压≥160 mm Hg,服用降压药,体重指数≥27 kg/m2,吸烟,心血管疾病家族史或早发性心血管疾病家族史) 【治疗方案】 营养学教育干预(NEI):进行关于地中海方式的饮食和富含α-亚麻酸或亚麻酸(LA)人造黄油的营养学教育 营养学教育对照(NEC):标准荷兰饮食指导与富含α-亚麻酸或亚麻酸(LA)的人造黄油 【合并治疗】 无 【研究结果】 与食用富含LA的黄油组相比,进食富含ALA黄油组的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较低(p=0.04),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比值较高((p<0.01),血清甘油三酯较高(p=0.03),纤维蛋白原低(p=0.01)。两组间的10年缺血性心脏病发病风险的估计值没有差异。所有组的饱和脂肪酸摄入减少,LA摄入增加。在NEI组,男性进食鱼类增加,女性进食鱼类和蔬菜增加,进食肉类减少。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