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r Edgar Miller III
一个荟萃分析的结果显示:维生素E作为人们常用的一种营养补充剂,如果每天的服用剂量超过400 单位,那么,可以增加任何原因所导致的死亡率。一般的维生素E胶囊含量为400-800单位。
Johns Hopkins大学的教授是这个研究的主要负责人,他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显示,不要服用大剂量的维生素E补充剂,如果你服用的是多种维生素补充剂,你必须明白,维生素E的含量应该是最低剂量。"
Miller将他的研究结果发表在2004年美国心脏病协会科学会议的一个海报上,同时还刊登在网上的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杂志上。在一次会见中,Miller指出:医学界早已知道,维生素E没有什么有益的作用,但是有关个体研究的结果显示,患者的死亡率只有轻度的增加。同时,大多数人仍然认为维生素E具有抗衰老和抗癌的作用。
Miller解释说:"作为一名医生,你应该抵抗各种错误的观点。过去,如果患者说他在服用维生素E,这不足为奇,你不需要反驳。你可能对ACE抑制剂和β-受体阻滞剂的使用存在着争议。但是今天,你已经有了充分的证据忠告你的患者不要使用维生素E。如果你的患者不知是服用维生素E还是不服用,你应该让他们明白,使用后他们的寿命就会缩短,而他们服用维生素E的真正目的是延长寿命,却不知实际上是在缩短寿命。"
为正义而战
Miller等这个荟萃分析包括19个有关维生素E是临床试验,一共135 967名受试者,每天使用维生素E的剂量从16.5单位到2000单位(平均400单位)。受试者的年龄从47岁到84岁。从总体上来说,这些受试者都是慢性疾病的高危患者,特别是冠心脏的高危患者。其中9个试验只分析了维生素E的作用,另外10个试验研究了维生素E与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作用。
研究者报道说:在11个试验中,每天维生素E的使用量大于400单位,其中9个试验结果显示,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增加,而每天维生素E的剂量小于400单位的试验结果显示,死亡率没有增加。在一个剂量反应分析中,研究者发现:死亡率的增加主要与长期使用大剂量的维生素E有关(从150单位/天开始)。Miller等在报道中说:"很明显,全因死亡率的增加对公众的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这代表着对以前研究的一个定性分析的新起点。"
维生素E的剂量与死亡率的关系
|
维生素E的剂量 (单位/天) |
Risk ratio* |
95% CI |
|
50 |
0.99 |
0.96-1.03 |
|
100 |
1.00 |
0.97-1.04 |
|
200 |
1.01 |
0.98-1.05 |
|
500 |
1.04 |
0.99-1.08 |
|
1000 |
1.06 |
1.00-1.11 |
|
2000 |
1.08 |
1.01-1.14 |
Miller承认:"对此研究结果,人们会存在着争论。"确实,从他的文章发表和刊登在海报上的那天中午开始,他已经收到了来自患者和营养公司的大量电子邮件。但是参加会议的其他专家认为,应该接受新的研究结果。梅欧医院的Raymond Gibbons教授呼吁:这是一个"重要"的研究结果,不要受到外界的影响。
同样,波士顿医学中心的美国心脏病协会主席Alice Jacobs教授也说:这个研究结果有助于临床医生采取更好的治疗方法,"我们所担心的是,许多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可能同时在服用维生素E,没有什么理由,只是原来证明这种药物对身体有益。我们还有一些资料可以和患者讨论。"
1. iller ER, Pastor-Barriuso R, Dalal D, et al. Meta-analysis: High-dosage vitamin E supplementation may increase all-cause mortality. Ann Intern Med; published online before print Nov 10, 2004.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