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腊研究者曾经发现,巧克力对主动脉的硬度有益。现在,他们又发现,红茶可以增加血管的硬度,但是1或者2个小时后,茶黄酮的作用似乎与急性反应相反。因此,这个研究提出,尽管红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但是需要消耗多少红茶才对人体有益?
这个研究是在第20届美国高血压 (ASH)学会年会上公布的。
Dr Charalambos Vlachopoulos
在新闻发布会上,来自希腊雅典医学院的Charalambos Vlachopoulos教授说:"众所周知,红茶可以改善内皮功能,但是同时,红茶还可以增加主动脉的波反射和硬度,所以红茶的作用应该是改善内皮功能和增加主动脉硬度的综合结果。我们现在发现,红茶对人体无益。"
不同作用
Vlachopoulos说,波反射是指血液从外周回流到心脏的速度,反映了血管阻力。主动脉硬度和波反射是血管和心脏健康与否的标志。
他说,食物中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炎、抗衰老以及抗凝血酶原激酶的作用,已有研究发现,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他们的目的是为了分析食物中富含的黄酮类物质对内皮功能和主动脉硬度的影响。例如,在去年的美国高血压协会年会上,Vlachopoulos及其同事公布了他们的研究结果:75%的可可巧克力有益于主动脉硬度和波反射。他说,这个研究结果将要出版在即将发行的第6期美国高血压杂志上。
然而,他的研究小组还发现,当含有大量的咖啡因时,咖啡的急性作用还表现在增加主动脉的硬度,而且非常明显。他说,在美国营养学杂志上即将发表的另一篇研究结果显示,3杯以上的咖啡可以增加主动脉的硬度。
在红茶中,黄酮类物质和咖啡因的含量都很高。有研究显示,红茶可以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但是并不是所有的研究结果与上述一致。在这个研究中,Vlachopoulos等观察了红茶对主动脉硬度和波反射的急性作用,他们推测,红茶有益于主动脉的功能。
这是一个随机、单盲、交叉试验,有16名健康志愿者,分组后,分别给予6 g红茶(沸水浸泡)、175 mg咖啡因(估计与6g红茶中的含量相似)、安慰剂(白开水),一共进行3天。
颈动脉-股动脉脉冲速度是反映主动脉硬度的一个参数,可以用一个非侵入性的装置来检测(Complior?, PMS Instruments Ltd, 伯克郡, 英国)。还有一个叫做SphygmoCor? (AtCor Medical, West Ryde, 澳大利亚)的系统,通过高保真的动脉张力测量法,检测增强指数,代表波反射的变化。
他们报道说,尽管红茶中含有相同的咖啡因,但是与单独喝咖啡因组的受试者相比,在喝红茶的受试者中,收缩压明显增高。咖啡因组收缩压平均增加8mm Hg,红茶组增加12 mm Hg。Vlachopoulos说:"对于一个天然产物来说,这个数值已经很令人吃惊了。"
然而,正如原来所料,咖啡因可以使增强指数,即对波反射的影响增加。虽然与咖啡因组相比,红茶组升高的不是很明显,但是红茶毕竟也引起增强指数升高。两组的脉冲速度相同,也就是说两组的主动脉硬度相同:咖啡因组主动脉硬度增加,红茶组开始时增加,然后迅速下降。
他们推测,开始阶段脉冲速度喝波反射的增加可能与咖啡因有关,在30分钟内达到峰值浓度,随后,红茶组的作用开始衰减,可能是黄酮类物质吸收的缘故,这种物质在2小时后才发挥作用。
他说,长期引用红茶,这两者不同作用的综合结果将是怎样的尚不清楚,或者说红茶对于特殊人群,例如高血压、心血管疾病患者有何作用也不清楚。
绿茶的作用?
他说,与红茶相比,绿茶的黄酮类物质含量比较高,而咖啡因含量低。在大会上,Vlachopoulos还报道了一个有关绿茶的初期研究结果,与红茶相似。
试验设计相同,他们将受试者分为3组,分别给予6g绿茶、125g咖啡因(与6g绿茶中的含量相同)以及安慰剂(白开水)。虽然与红茶相比,绿茶组主动脉硬度增加的不是很明显,但是在咖啡因吸收的最初阶段,主动脉硬度还是有所上升。然而,随后的作用,即黄酮类物质的作用,绿茶组下降的却非常明显。
他说:"所以绿茶比红茶更有益于身体健康",但是作用机制以及消耗多少量比较合适还有待于进一步研究。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