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PORT,7月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你正为自己采取了预防心脏病的措施而沾沾自喜时,最新的科研报告则给了你当头一棒:事实并不尽然。
饭后适当锻炼或服食鱼油制品(含Ω-3脂肪酸)可以降低血液里的脂肪水平,同时采用两种措施实际上却使这两种物质对心血管系统的效应相互抵消。
“做运动,有一些作用;服鱼油制品,也有一些作用。双管齐下却意味着没有作用。”密苏里-哥伦比亚大学锻炼生理学教授Tom Thomas博士在一次集会中说,“两种措施的作用相互抵消。”
Thomas和同事测量了12位男性受试者进食高脂肪奶昔后血脂水平。一组受试者(6人)每日服用鱼油制品,3周之后再食用高脂肪奶昔;另一组(6人)3 周内每日服食鱼油制品,锻炼1小时后进食高脂奶昔,几周后分别测量这两组血脂水平。
根据发表在最近一期应用生理学上的结果:联合使用鱼油和锻炼并不影响 “进食”后血液中甘油三酯水平。研究表明:与禁食时血脂水平相比,进食后血脂水平与心脏疾病关系更为密切。
“这个结果真是出人意料,因为有氧锻炼和补充Ω-3脂肪酸都可以降低进食后的血脂水平”Thomas和同事强调说,“从这些数据得出的结论是两种措施相互影响”。
Thomas强调人们应继续锻炼和服用鱼油制品,而不用考虑这个科研结果,因为二者都对健康有益。但应当对二者作用相互抵消的机制做更进一步的研究。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