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STPORT,3月9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美国科研人员报道,低盐、低蛋白和低酒精饮食与较低的收缩期血压和脉压相关。此外,摄入高钙食品还与年龄相关的收缩期血压升高率较低相关。
南卡罗来纳大学和哥伦比亚Palmetto保健联盟的Ihab M. Hajjar博士及其同事收集了参与第三届全国健康与营养检验调查(NHANES III)的17,030名年龄在20岁以上人员的资料。研究人员根据受试者进行的24小时回忆,对其饮食摄入量和血压进行了调查。该研究发表在2月26日出版的内科学文献上。
结果发现,收缩压和脉压与饮食中较大量的钠盐、酒精和蛋白质呈正相关。但是,收缩压与钾盐摄入量呈负相关,钾盐和酒精摄入量与舒张压呈负相关。
Hajjar博士认为,这些发现可能对临床和保健具有重要意义,其原因在于:既然饮食习惯可以进行调整,那么对食物进行控制不仅可以影响血压水平,而且可以影响伴随年龄而升高的血压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