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首页 | 资讯 | 循证 | 会讯 | 下载 | 图库 | 教学 | 动画 | 期刊 | 药品 | 文库 | 学会 | 留言 | 论坛 |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 文库 >> 文库1 >> 文章正文 热门推荐
合理低钠饮食降压,摆脱用药烦恼.          【字体:
合理低钠饮食降压,摆脱用药烦恼.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学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12-22

华盛顿,3月13日(UPI)约翰霍普金斯医学院的Lawrence Appel 博士等人研究发现,如果在合理的膳食指导下减少盐摄入量,可以不借助降压药物过而达到降压目的。

Appel博士认为,虽然老年人减少钠盐摄入可以降低血压的观点广为人知,但实际经验还不多。他们研究发现,如果病人在专业人员指导下能切实减少钠盐摄入,就可以摆脱各种降压药物。

有681名服用各种降压药物(β受体阻滞剂、钙离子通道阻滞剂、利尿剂等)的患者参加了该试验。3个月后,患者逐渐减少药物用量。2年后,1/3患者可以完全不用药物治疗,有些人的降压效果甚至好于以往的药物治疗。更令人吃惊的是,与以前的研究不同,这种方法的效果没有种族、性别之分。

减少钠盐摄入对老年人的效果相当明显。随着年龄增加,动脉的顺应性下降,钠盐摄入量的改变所造成的血容量变化对血压的影响就更为显著。其次,肾功能的衰退使老年人体内储钠更多。另外的一个原因就是,由于老年人经历过血压升高时的苦楚,因此依从性更好,更愿意接受并遵从限制钠盐摄入的指导。

以往有种误解,认为老年人不会因高血压而轻易改变固有的生活方式。实际上,如果他们能看到限制食盐所带来的效果,他们是会乐于接受的。

以往此类研究很少,且没有包括黑人。Appel等人的研究中23%为黑人,女性占47%。平均患病时间为13年,降压药物治疗史12年。在第9、18和30个月进行尿钠检测时,超过40%的限盐组患者尿钠水平正常,而对照组仅不足15%。

他们还依照性别、种族、体重因素进一步进行了分层分析,发现限盐饮食对高血压的老年人降压效果很稳定。

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国家高血压教育计划协调人Ed Roccella 认为,这项研究又一次有力地证实了限盐饮食可以安全有效地控制高血压,对老年人尤为有效。毫无疑问,吃盐越少,效果越好。饮食中80%的食盐都是多余的,问题在于如何正确确定食盐的摄入量。如果没有合理的指导,饮食控制就很难进行,因此健康教育和指导十分必要。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称Taxus在MAC
    · 第三届心房颤动国际论坛会议纪要
    · 第十四届全军心血管内科学术会议
    · 佳腾公司获得FDA批准在美国开展药
    · ACC/AHA指南:新的心衰指南强调早
    · 操作量对PCI结果存在影响,但追踪
    · 推荐用于选择一级预防性植入ICD的
    · 【ESC 报导】2005-ESC ——来自
    · 有房颤的卒中患者能从降压治疗中
    · 白细胞中的GRK2被证实为心力衰竭
    推荐文章
  • 没有推荐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
    中国病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CAS) 协办
    Copyright © 2003 - 2005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SINOA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