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资讯 | 循证 | 会讯 | 下载 | 图库 | 教学 | 动画 | 期刊 | 药品 | 文库 | 学会 | 留言 | 论坛 |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 文库 >> 文库1 >> 文章正文 热门推荐
保护血管应从娃娃抓起.            【字体:
保护血管应从娃娃抓起.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医学空间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4

美国科研人员发现,动脉硬化经常从一个人的少年时代就开始产生了。医学分析证实:儿童血管中胆固醇的脂肪条层与血液中胆固醇浓度高低有一定的关系,而这种脂肪条层在许多3岁儿童的主动脉里就可找到。为了预防成年后患动脉硬化症,应从儿童时期就注意检查血液中的胆固醇,避免其过高。

我国科研人员通过进行病理生物学研究得出结论:动脉粥样硬化开始发于儿童及青少年,并随年龄的增长逐渐加重。为了早期预防动脉硬化,在教养孩子的过程中,应当特别注意以下几点:

一、防止超重和肥胖 高血压病人中肥胖体型者较多。防止超重一是不要吃得过多,二是增加体育活动,这点对于静坐工作者和儿童尤其重要。爱看电视、爱吃肥肉和糕点糖果的儿童,肥胖的比例相对较高。而适当控制主食的进量,多参加室外活动,坚持长跑或其他体育锻炼项目则有助于减轻体重。

二、不吸烟 吸烟者冠心病发生率比不吸烟者高3倍左右,而20岁以前的青少年危险性最大,因此应教育儿童及青少年不要吸烟。

三、重视和加强儿童身心保健 最重要的是建立起良好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规律,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紧张和情绪激动。

四、合理调配膳食 为预防孩子血管“老化”,饮食上应注意以下几点:

1、限盐:有关人员从不同人群中钠盐摄入量的研究中发现,每日食盐量7—8克以上者高血压患病率高,每日食盐量少于6克者不易发生高血压。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吃盐5克以下,而我国人群每人每日平均吃盐约7—20克。因此,应当大力宣传减少烹调用盐,提倡多吃新鲜蔬菜、鱼、肉,少吃含盐量高的腌制食品。

2、多食碱性食物:经研究发现,多食碱性食物可保持人体血液呈弱碱性,使血液中的乳酸、尿毒等酸性物质减少,并能防止其在血管壁的沉积,因而碱性食物有软化血管的作用,故有人称碱性食物为“血管的清洁剂”。这里所说的酸碱性,不是食物本身的性质,而是指食物经过消化吸收后留存在体内元素所显示的性质。常见的酸性元素有氮、硫和磷等,常见的碱性元素有钾、钠、钙、镁。例如,有些食物像番茄、桔子口味虽然很酸,却都是地地道道的强碱性食物,因为它们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元素是钾;鸡蛋白用化学方法测定为碱性,但实际上却是一种酸性食物,因为它在体内代谢后的最终产物是氮、硫等酸性元素。一般来说,大米、水果、牛奶、栗子、杏仁、山芋、土豆等几乎都是碱性食物。临床实验表明,常使血液呈弱碱性,将利于预防动脉硬化,也利于防治高血压、心脏病等。

3、提高食入优质蛋白质的比例:优质蛋白质一般指动物蛋白和豆类蛋白。长期食入优质蛋白质可降低高血压脑卒中的发病率。膳食中要防止摄入过多的脂肪类食物,因其含大量的饱和脂肪酸;食用油也应以植物油为主,这样有利于保护血管。

  • 上一篇文章: 他汀类药物能够降低老年人冠心病死亡率.

  • 下一篇文章: 心衰的VEGF基因治疗即将进入Ⅲ期试验.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心电图诊断心肌梗死的现代观点(三
    推荐文章
  • 没有推荐文章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
    中国病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CAS) 协办
    Copyright © 2003 - 2005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SINOA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