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6月18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6月18日出版的《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报道,在接受他汀类药物治疗的稳定型冠状动脉疾病(CAD)患者中,补充小剂量叶酸既不能减少心血管事件的复发,也无法改善生存状况。
荷兰胡斯市的Anho Liem博士及其同事指出:“叶酸对血管内皮具有有益作用,能够降低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而后者可能是动脉粥样硬化疾病的独立危险因素。”
为调查补充叶酸的潜在预防作用,研究人员对稳定型CAD病人进行了一项开放标记试验。300例病人随机服用叶酸0.5mg/日,293例病人为对照组。在进入试验时,所有病人均服用他汀类药物平均3.2年。
经过平均24个月的随访后,应用叶酸治疗的病人血浆同型半胱氨酸水平从12.mmol/L下降到9.4mmol/L。对照组未观察到明显变化(组间比较p<0.001)。
治疗组和对照组分别有31例病人(10.3%)和28例病人(9.6%)达到主要研究终末点(各种原因所致死亡率和混合的血管事件)。
研究人员指出:“由于没有观察到叶酸的干预作用,因此需要将研究组看做一个整体来进行深入分析。”
他们发现,4种临床参数占统治地位:年龄、糖尿病史、伴发外周血管和脑血管疾病。明显的实验室危险因素包括计算出的肌酐清除率、纤维蛋白原和同型半胱氨酸。
Liem博士等认为,“同型半胱氨酸可能仅仅是疾病的一个可修改标记物。因此,在更多的研究结果出现之前,补充小剂量叶酸应当有保留地应用。”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