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6月26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6月23日出版的《内科学文献》杂志报道,每天服用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的胶囊能够明显降低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水平,而这类化合物通常存在于绿茶和红茶中。
在动物实验中应用黄酮类化合物能够降低胆固醇水平。流行病学研究也有证据表明喝茶能够降低这些胆固醇水平,预防心肌梗塞。目前的研究是首次表明茶类物质具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人体实验。
研究负责人、田纳西州那什维尔市范德比尔特大学的David J.Maron博士在声明中说:“这一结果令我感到十分惊讶。我原以为如果有改变的话,可能胆固醇降低的幅度也很小。但是我们观察到LDL胆固醇降低了16%。”
该结果以一项包括240例病人的研究为基础,这些病人有轻到中度的高胆固醇血症,他们随机服用含有茶黄素和儿茶素或安慰剂的胶囊治疗12周。所有病例均给予低脂饮食。
与基线水平相比,应用茶提取物治疗可使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水平分别下降11.3%与16.4%(均为p=0.01)。应用茶提取物还与HDL胆固醇水平和甘油三酯水平不明显的增加相关。在安慰剂组中所有这些水平都没有明显改变。
研究人员指出,在每组中不良事件的发生率相似,均没有出现明显的不良事件。
Maron博士等总结道:“基于上述结果,我们建议在更多样的人群中进行更大型、更长期的随机化对照试验来证实我们的结果,并研究这一提取物对动脉粥样硬化其它危险因素的作用。”
< t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