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地图 | 首页 | 资讯快递 | 会议博览 | 资源下载 | 医学素材 | 循证医学 | 临床检测 | 中医防治 | 药物治疗 | 介入治疗 | 精选期刊 | 文库荟萃 | 学会信息 | 快乐学习 | 访客留言 | 互动论坛 |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 > 文库荟萃 > 文库1 > 文章正文 热门推荐
吃、血管生物学和粥样硬化:还有许多要啃的东西           ★★★ 【字体:
吃、血管生物学和粥样硬化:还有许多要啃的东西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R.A. Vogel. European H J 2006; 27: 13-14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8-15
    高胆固醇血症和高血压等冠心病危险因素都是粥样硬化(AS)的重要原因,至少部分地是由于它们对血管生物学的不利影响。但是,诸如血管内皮功能不良和炎症等血管生物学受损状态则又可能各具有其独立的致AS性。有3个例子可以提示应该独立地探讨各危险因素对血管的影响,这就是他汀类药物的抗炎作用、激素替代治疗(HRT)以及餐后内皮功能不良和炎症。Nissen等所开展的REVERSAL(2004)和Cannon等开展的PROVE IT-TIMI 22(2004)随机试验显示,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和C反应蛋白(CRP)与冠脉AS和冠心病事件独立地相关。在疗程中,CRP对其后的冠脉事件的预示作用等同于LDL-C。在最近数项HRT随机试验结果公布之前,许多临床医生常规地给绝经后妇女推荐HRT,以期减少她们的心血管危险,由于HRT能提高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降低LDL-C,因此看来似乎不能认为推荐HRT有何不合理之处。但是HRT在升高HDL-C和降低LDL-C的同时又加重了炎症(如CRP)和血液易凝性,而后两项都是致AS的关键性因素。雌激素和HRT起初改善了内皮功能,但这种功效在治疗后的数月内就消失了,原因不明。由于这些独立于血脂的血管生物学作用,所以当最近公布的几项HRT试验,证实HRT无助于降低心血管危险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惊异。

    本期本刊登载了Esposito等关于膳食对内皮功能和炎症作用的综述。总而言之,高脂肪膳食和高糖膳食,而且单次进餐即能降低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使诸如CRP、IL-6、IL-8、IL-18和TNF-α等炎性标记物升高。高脂肪餐的血管作用要比高糖餐的作用持久,但若给高脂肪餐加上大量糖,则其血管作用又进一步加强,单次高脂餐也能增加血中的微小颗粒,后者是内皮功能不良的另一指标,它们能激活凝血因子VII,并损害血管的顺应性。有几项研究已经显示糖尿病患者餐后的血管生物学损伤要大于常人。

    大量证据提示高脂和高糖餐引起血管功能障碍是通过氧化应激增加这一径路。高脂肪餐后,尤其是在糖尿病患者,reactive oxygen specces (ROS)增加,一氧化氮的失活也增强。在单餐中加入直接(如维生素C、E)或间接(如叶酸)抗氧化剂可以减轻餐后内皮功能不良。氧化应激的增强降低了氧化还原反应敏感酶,二甲基精氨酸、二甲基氨基水解酶的活性,增高了不对称二甲基精氨酸(ADMA)的水平,ADMA则与L-精氨酸竞争对一氧化氮合成酶底物的利用。餐后氧化应激加强了细胞间粘附分子-1及血管避细胞粘附分子-1的表达,这作用至少是部分地由于核因子kB——一种促炎性核调节因子的增加。

    膳食影响

    检验单次进餐对血管影响的研究大大加速了我们对膳食影响AS作用的了解,我们在最早开展的单次进餐试验(1997)中,比较了典型的美国快餐和低脂肪餐的影响。该次及其后的研究使我懂得了不少关于膳食和血管生物学的知识。总之,饱和脂肪酸,特别是长链类,可以在最大程度上抑制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烹调油在再次使用时的氧化也加剧了这种不良作用。在饱和谱的另一端——高度不饱和omega-3脂肪酸,如鱼油中的,含6个双键的eleccsohe-xaenoic酸在单次进食后则并不损伤内皮功能,若长期进食则能改善内皮功能。与上述观察相一致的发现是脂肪酸抑制炎症标记物的能力与其所含的双链数量成正比,这一发现提示高度不饱和脂肪酸比橄榄油中的单价饱和油酸要优越。多价不饱和脂肪酸虽然在进食后可以使HDL-C浓度降低,但其降低甘油三酯的作用要强于单价不饱和脂肪酸。多价不饱和脂肪酸造成的HDL-C降低并不一定会增加心血管危险,因为SR-B1受体中的HDL-C看来是增加的,而SR-B1受体是胆固醇逆转运的一个重要成分,植物源性α-亚油酸虽然只有3个双键,但看来对心脏也有保护作用。最近的研究显示,增加α-亚油酸的摄入量可以减轻颈动脉壁内皮层和中层的厚度,降低长期的心血管危险。

    进食多样食物对血管的作用不同于进食单种成分作用之总和。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诸如水果、蔬菜、红酒和香醋若与高脂食品同时摄入能减轻后者对血管的损伤作用。地中海式膳食符合多项已被证实能改善内皮介导的血管扩张和降低炎性标记物的原理,这些血管机制研究的发现可以解释《Lyon饮食心脏》研究(1994)和《印度-地中海饮食肝脏研究》(2002)的神奇效果,这两项研究显示地中海式饮食可将全因死亡和冠心病死亡降低一半。《Lyon研究》中,地中海式饮食对血脂和体重没有影响,这有力地说明这一实验性食谱的益效主要是通过其对血管生物学的直接影响。

    药物的效应

    除了抗氧剂食物和维生素以外,有几类药物,包括他汀类、ACEI和血管紧张素受体阻滞剂(ARB),已被证明能减轻高脂肪和高糖餐对血管的损伤作用。这些药物的有益作用可能包含数种机制。他汀类药物能增加肝脏apo B/E受体的密度,使肝脏能较快地清除残余-样脂蛋白。后者能与游离脂肪酸一超引起内皮功能不良。ACE-Is和ARBs通过降低还原的NADPH氧化酶的活性而减轻氧化应激。现在尚不清楚已经证实的他汀类、ACEIs和ARBs的抗致AS作用是否也与其改善了餐后血管生物学有关。

    餐后检测的临床应用

    大量证据表明检测空腹血脂对评估心血管危险并不理想,因为生活方式西方化的男子,若没有其它理由,是很少会连续12小时不进食的。冠心病患者餐后高甘油三酯血症较常人更明显。在大多数血管生物学研究中高甘油三酯血症总是证明与内皮功能不良和炎症相关联。但是如何为餐后血脂测定建立标准,其临床意义又如何?则尚未达到共识。

    我们是否应该给个体病人检测餐后各项血管性指标以确定其冠心病危险,并向其推荐健康食谱呢?我们的实验室现在正在展开一项对一组1000名遗传学相接近的人群的基因多态性和餐后血管生物学的研究。与先前的发现一样,对这一后续性研究结果的初步分析表明,不同的个体对同样的高脂肪餐的血管生物学反应呈现很大的差异。有些个体餐后几乎看不出有什么反应,而有些人的内皮依赖性血管扩张则丧失殆尽。为要确定餐后血管生物学与致AS性的关系,颈动脉壁内膜-中层厚度也被用作一个观察指标。Esposito等已经出色地综述了膳食和血管生物学之间的复杂的联系。有待证明的是这些观察发现是否有重要的预后和治疗意义。此领域也只是血管生物学中多个独立重要性领域中的一个。
  • 上一篇文章: CRP水平可预测稳定性冠心病患者心血管事件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热点文章
    · 2007年1-3月 中风与动脉粥样硬化
    · 2007年1-3月 脂质学与动脉粥样硬
    · 2007年1-3月 脂代谢与动脉粥样硬
    · 2007年1-3月 载脂/脂蛋白与动脉
    · 2007年1-3月 营养/饮食/新陈代谢
    · 2007年1-3月 药物治疗与动脉粥样
    · 2007年1-3月 氧化应激/抗氧化与
    · 2007年1-3月 炎症与动脉粥样硬化
    · 2007年1-3月 血栓形成与动脉粥样
    · 2007年1-3月 血管生物学与动脉粥
    推荐文章
    · 解读中国冠心病二级预防研究(CCS
    · 阿司匹林在高血压人群中应用的若
    相关文章
  • ß-受体阻滞剂的抗粥样

  • 2007年1-3月 血管生物学与动

  • 2007年4月 血管生物学与动脉

  • 双侧枕骨骨折梗死与颈动脉粥

  • 颈动脉粥样硬化、动脉弹性和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网站地图 |
    中国病生理学会动脉粥样硬化专业委员会 国际动脉粥样硬化学会中国分会(CAS) 协办
    Copyright © 2003 - 2005 中国动脉粥样硬化网(SINOA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