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期髙碳水化合物进食可能会升高糖尿病患者血压 2005,11,20 |
|
|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心脏医师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11 |
; 已知不同食物类型对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和血脂有不同的影响,但是是否不同的食物类型会对糖尿病患者的血压有影响,近期美国的研究者对此进行了比较研究。该研究发现,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短期内对血压无影响,而长期服用后可引起血压的轻度升高,而进食富含脂肪的食物,无论在短期内还是长期后对血压均无影响。 近期发表的糖尿病护理杂志上刊登了该研究报告。研究者将42名2型糖尿病者随机分为两组,一组给予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饮食,一组给予高脂食物进食,连续6周进食试验用食物,同时测量最后3天的血压。试验6周后,其中21人又继续进食试验用食物8周,这21人中,有13人是进食的髙碳水化合物食物,有9人进食的是髙脂肪食物,在试验的最后3天研究者对这21名试验者的血压再次进行了测量。 研究结果显示,6周前后两组病人的血压没有显著的变化,两组间血压的变化幅度也没有明显差别。但是14周后,发现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食物的13人的血压有轻度的升高,并且有统计学意义,而进食高脂食物9人血压在14周前后还是没有明显的变化。 虽然研究者在14周后发现进食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可以引起血压升高,但是该研究结果的可信度和可靠度较差,首先该研究的最初设计试验时间为6周,但是在6周后又人为的加了8周,而且6周后的试验者降到了21人,一组13人,一组9人,这样以来既不符合随机,也缺乏有效对照,同时样本量降低,其中也容易掺杂进较多的人为因素。所以该结论还有待于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
|
上一篇文章: 越来越多的临床试验受到置疑 2005,11,20 下一篇文章: 强力降胆固醇治疗可减少心肌梗死后冠脉事件 2005,11,20 |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
|